零.jpg 

日本人真的很愛死亡題材, 死亡如同一首美麗而上癮的歌讓他們忍不住反覆吟唱著. 所以自殺, 推理, 犯罪, 恐怖的故事內容這麼發達, 在黑暗中看見射不出光亮的美麗是多麼壯觀啊~
  
  這片是繼"驛路"後, 我覺得最好的松本清張劇. 驛路簡直好的, 令我一個也寫不出來. 其實我的評論中, 自己覺得最盪氣迴腸的書或劇通常沒有辦法寫評論, 只想把那樣的感覺留在自己的五臟六腑中迴盪.
  
  廣末涼子演的非常好, 雖然有一如往常的天真感, 但從頭到尾都恰如其分的表達一個相親隨即結婚的新婚妻子, 對丈夫的感覺. 雖然是妻子, 是這世上認定最親蜜的人, 但其實這麼陌生, 這麼一無所知, 這種感情雖淡到可以視為一個陌生的友人, 但卻有這麼強烈的羁绊感, 相當令人玩味.
  
  而西島秀俊, 總是有著陰沈內在的他, 演出這樣的丈夫也相當動人. 背負著深刻的戰爭傷痕走過來的人, 被歷史拖累著想往前重新開始幸福的人生, 這麼一點小小的期望, 卻一口氣毀了自己與2.5個女人(我個人認為廣末涼子的傷害不甚大), 這也是個令人玩味的角色.
  
  中谷美紀睜著眼球稍小的眼睛, 很有神經兮兮的感覺, 當然她演的相當好. 我覺得她是整個故事中最大的悲劇人物, 而這個悲劇的主要來源竟然是她的知識與聰慧, 所以相當諷刺, 相當有戲劇張力, 前述2人的玩味感, 是隱隱在胸內共嗚的聲音, 而中谷美紀的這個角色是可以大哭出來悲噗"為什麼我這麼命苦"的飽和性悲劇人物.
  
  相較之下, 表面看起來相當可憐, 文盲木村多江, 就只是一個附帶性的小可憐, 只是一個很一般的時代悲劇, 很一般的被拋棄被背叛的女子. 這種表相上與骨子裡悲劇程度的落差我認為相當高明.
  
  在這4個人物的深刻故事交錯中, 我覺本劇真是才華橫溢之作, 整體感十足又層次深刻複雜卻分明, 其它所有的角色就顯得這麼不值一提, 失去了討論的價值. (2010. 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