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食.jpg 

其實我真的是不看短篇小說的, 但這本是我很愛的作家兼朋友小班的推薦, 所以我帶著尊敬買了它.


看這本書是去長春的旅途上, 很倒楣地第一次我也有了在火車上睡臥舖過夜的時刻是由這本書陪伴的. 在搖晃的旅程中看著這本書是相當有滋味的. 所謂濃濃的鄉愁與懷思之情, 作者的確分毫不差地傳遞, 為其寫推薦序的茂呂美耶, 這次同一批書單中我正好也買了本她的書, 所特別提到的"妖精生物"也是全書中我感到震撼最大的一篇. 朱川湊人有時以第一人稱, 有時以第三人稱寫文, 說實話我沒看出來其中奧妙在哪. 但這篇以第一人稱寫的"妖精生物"的悲情算是全書最濃重的一部, 即使是這麼輕描淡寫的訴說故事之後的悲劇人生, 但是就一個女性的角度來看, 匆匆數筆卻傳達了悲情主婦"不想多說"的無奈悲哀.


以下是每篇的簡短感想:


l          精靈之夜: 早折的孩子這個題材原本就很悲

l          妖精生物: 第一人稱寫主婦回憶無疑是才華之作

l          摩訶不思議:  全書中唯一帶著笑意與詼諧的故事

l          花食: 為什麼我的兒子不像那個帥氣的小哥哥?

l          送終婆: 這篇也給我很大的震盪, 由於久病的父母, 這篇讓我感到強烈的哀傷感, 尤以裡面七歲洗腎男孩在臨終時跳起來歡喜的那一幕

l          凍蝶: 相對之下零散


總之, 作者的每一篇都有孩子, 都是以回憶童年的角度敍事, 因此收編在同一本書裡? 總之, 因為我不愛短篇小說那種才進入狀況就結束的中斷感, 我或許不會再買第二本來看, 但我覺的朱川湊人的確寫出了自己的風格. 另, 我也很欣賞茂谷美耶在序中提及, 京極夏彥對於日本怪談小說的定義"怪談的重點在於讀者的讀後感, 而非小說的內容". 這句話我要按個讚, 因為無論是不是怪談小說, 無論是不是小說或是電影或是廣告任何的故事, 文章, 報導作品等等,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都是觀後的感覺, 無論有沒有切實表現的作者的那一份想法, 那一份作品的中心思想, 都取決於讀者的感受. 留在心底的那一絲對這個作品的感覺(以planning語言就是take away), 才是所有能稱之為作品的果實.

2010. 1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