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清兵衛.jpg 隱劍鬼爪.jpg  武士的一分.jpg 

首先先看了這部片, 之後再順序看了隱劍鬼爪, 與武士的一分. 本來以為武士的一分我早就看過了, 但這次覺得我沒有看過這部片, 算是一股作氣看完了山田洋次的武士三部曲.
  
當然, 黃昏清兵衛是相當相當的讚, 不然我不會順序看完接下兩部. 都是改編自藤澤周平的故事, 我覺得我相當喜歡這個人的小說, 但這也是先拜了武士三部曲, 我才知道感覺很類似的"花痕"也是藤澤周平的故事.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古裝片, 韓片的話我只願看古裝的(或許跟我的歷史系背景有關?). 日本的武士片, 在比較以前的時候, 我真覺TONE不對, 有種看不懂或看不進去的感覺. 但近幾年連續看了幾個大河劇後, 我還挺喜歡看日本的古裝電影, 常常反復看來看去就是那幾個重要的歷史大事, 然後不同人不同的演法, 不同導演不同的敍事角度, 我覺挺有趣的.
  
但這些都比不上藤澤周平這一系列的故事對我的胃口. 相較之下, 山田洋次導的這武士三部曲又比其它導演的更對我胃口. 主要是更真實平淡, 更多一點摸得到的詼諧與人性, 我喜歡這種東西, 再被幕末時代一包裝起來, 就覺得真是趣味橫生, 感動加倍.
  
黃昏清兵衛應該是最好的一部, 但是另兩部也沒有稍微的遜色. 結構上, 我覺黃昏清兵衛和隱劍鬼爪有點太過類似, 雖然藤澤周平的劇情一般都有決鬥, 但是上述2片有點過於雷同了. 我更喜歡清兵衛一點, 是因為真田廣之的背景, 喪妻, 有2個幼女與痴呆的母親, 於是絕不和同事下班喝酒一定回家, 辛苦地持家, 這些令這整個故事很飽滿. 而山口洋次在編導上也是以這部最顯才氣. 他加上年邁後的幼女敍事口吻, 於是有了結局其實爸爸清兵衛也不過幸福了三年就死了, 我覺得相較於另2個故事美好的結局就停在當下, 更加有韻味. 而且這部裡也較另兩部多了許多細節性的情節, 反應當時的社會, 如漂在河上的死屍, 肺癆等等, 整體更像小說.
  
另2個故事相對單純, 隱劍鬼爪又較武士的一分多一些細節, 武士的一分就是一個簡單, 沒有其它情節的愛情故事. 黃昏和隱劍裡的愛情可以說是點綴亮眼的效果, 黃昏表達的比較多元, 如親情, 如友情等等, 隱劍裡友情較多.
  
多提一句的是, 為什麼隱劍和黃昏結構太雷同了, 因為演僕人的都是同一人而且都叫"直大", 很妙. 令我想起大奧裡穿越時空一直都在的三位女侍.
  
真田廣之演了一個沒洗澡被主公都聞出來的人, 但他還是那麼帥, 宮澤理惠又白又美的還是愛死他了啊. 這點有點不是那麼真實(笑). 永濑正敏的戲份雖然多於松隆子那麼多, 但松隆子搶了風頭許多, 雖然松隆子在故事中的角色相較於另2部片的女主角是沒有份量也不是牽動了整個故事, 但是三部裡, 松隆子最搶戲, 我覺得她果然很會演.
  
木村拓哉呢, 演的還不錯, 我覺瞎子他演的還中肯, 稍微誇張也不是由於演技而是由於生怕觀眾看不出的化粧(化粧/導演有點小看木村囉). 檀麗歪了一邊的頭在這片裡稍不明顯, 但我覺她是這三個女主角中演的最差的, 雖然這個愛情的戲份最重, 決鬥就是為了檀麗啊... 但她實在很跳脫不出她一貫演古裝的那個小可憐調調, 我覺表現最差.
  
總之很讚, 我很愛山田洋次的風格, 接下來也會繼續看藤澤周作的其他片. 
2011.0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