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條鳥一.jpg   發條鳥2.jpg   發條鳥3.jpg  

 

很驚訝的, 這三部曲與1Q84的許多連續性與雷同. 相較起來, 我怎麼比較喜歡這部? 因為整體沒有太嘩眾取寵的劇情(好啦, 勉強說, 那個剝皮的故事是很血腥啦)
  
對於我的讀者我很抱歉, 我不是用功的村上迷, 記憶力也很差, 沒辦法做許多細節性的比較. 所有的書評都只是我在讀完的一陣子後的感覺, 常常過不了一年半載的, 我可以把書的內容忘得個精光, 只剩, 只剩, 就只剩那一點讀後的感覺留在心裡. 而且我也很不喜歡在評論中談論或敍述劇情, 所以常常自己讀自己的書評時, 還是怎麼也想不起書的內容.
  
廢話一段後, 回歸主題. 發條鳥與1Q84同樣都發生在1984年, 啊, 那是我初戀的那一年啊(羞). 而且很神奇的, 都有一個叫"牛河"的人, 這分明就是同一個人, 一面看著發條鳥裡有點嫌惡當配角的牛河, 一面就覺得好可憐啊他最後死的真慘. 我覺得村上叔的書真的充滿, 應該說"堆滿" 隱喻. 有的時候, 隱喻太多了, 會令年輕氣盛, 自以為了掌握了人世一切的讀者(說的就是老娘我本人的小時候)不屑一顧:"你在說什麼亂七八糟的話, 肖A~" 但年紀大了, 我變得喜歡這種隱喻的滋味, 一種寓言式的, 自行解讀的隱喻很妙, 每個人看了(指能接受並感悟到隱喻的讀者)都有自己不同的解釋, 所以"The 村上春樹 is personal!!" 這是針對量身定制概念的世界最高的評價了吧?
  
這部書在最後一本時陷入了胡說八道的隱喻文字中, 如果是年輕時的自己, 我恐怕就摔書大喊"作者瘋了吧!!" 但我很有耐心地讀完了. 最後不免地, 還是留下很多謎團, 對於這些謎團留在讀者心中的感覺也很personal, 和其它村上的書一樣, 我覺得沒有討論的必要啊!!! 以前我很生氣, 村上叔年輕的時候, 長得那麼醜, 芳華年代大學時的我讀完"挪威的森林"後, 看到村上叔的照片, 真沒把我給氣壞了~ 但後來村上叔的作品有了跳躍式的轉變, 他的書變成我所欣賞的"無法被搬上螢幕", 當然我年紀也大了, 重新再讀起他的作品, 覺得很有滋味. 我覺得發條鳥也是佳作, 而且比1Q84好一點, 所以是退步?
  
至於我personal的隱喻是什麼, 也沒什麼好討論, 留在心裡的那一絲感覺, 不可言傳.
  
2011.0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