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是我個人對於成長階段學習能力之於人生的意義, 的一點--充滿偏見--觀點. (手下留情筆戰不回) 

看到自己的兒子申請大學, 希望在自己的成績上, 能進入最期待的學校科系. 師長和一部份的他自己, 都希望往高處看, 往高處走, 低處是不屑一顧的.

如此絞盡腦汁上到的學校, 極有可能和自己的想像出入甚遠; 也或許發現興趣雖然切中, 但是教學或硬體支援遠不及; 也或許純粹是自己的墮落荒唐, 白白地把大學時光浪費了. 總之, 念完大學感慨一場空的機率是極大的.

出了社會後, 只有少數人能學以致用. 重點是, 身邊與你一起工作的人, 常常是在學時輸給你的人. 以我自己的情形, 我的行業裡, 在學歷上走路有風的, 與還可以引以為傲的, 都是在求學時代差我好幾大階的人, 其它的80%都可能更低. 在我的這行, 幾乎不會問別人學校, 尤其是我, 問的結果可能也要自報我的學校, 得來的一定是異樣的哇高材生耶, …(不咋地)...”的負面眼光. 出了社會, 當時擠破頭念到的學歷, 與工作能力算完全不相關了, 那成長過程的求學能力, 那十幾年的努力與得意, 到底!! 到底!!到底代表了什麼意義?

, 拿出來說個嘴, 自我感覺良好, 我覺得也是啦.

懵懂的小時候, 大概所有人都是跟著教育體系往前走的, 但不外乎是學習能力的呈現. 有的人從小學習能力就很好, 在大家都還沒理解掌握學習也是有訣, 或是努力的方法時, 學習能力好其實是一種天賦. 漸漸懂事了, 在後天的理解上多了關於提升學習能力的常識後, 也要看各人造化. 總之, 出社會之前的學習成長階段, 有的人念的好有的人就是追不上, 是每個人都一路體會過的歷程.

最終來看, 這個結果的意義沒有在社會上顯現, 和一個人的成功與否, 快樂滿足與否, 都沒有明顯的關係. 但我覺得在求偶上展現了我個人認為唯一的重要意義. 這裡的求偶又只指向會有後代的求偶.

在我的人生觀察中, 成長時代的會念書是直接遺傳的. 你和你的伴侶都會念書, 你們的孩子也會念書, 反之亦然. 身為父母, 從把屎把尿只希望孩子能快過去動物階段後, 求學能力通常會成為五年後的排名第一或二. 就不要說排名了啦, 你的孩子念書還可以, 至少老師喜歡, 同學也傻傻地跟著喜歡, 做父母的至少少操點心吧.

所以:

獲得學習能力的基因à會念書的孩子à少操心

而且通常:

(童年)會念書的孩子à師長欣賞à同儕崇拜à孩子自信與社交力朝正向提高發展à少操心

(青少年)會念書且自信社交的孩子à學習和社交都不出錯à少操心

當過了少操心的階段, 孩子出了社會什麼的, 這個公式就無用了, 其實, 這時候也該放飛了, 孩子需要承擔自己的人生.

然後他發現成長會學習的這一切原來沒有任何意義!!

然後他也不想找個會學習的伴侶, 因為什麼後代的想也沒想過!!

這個很合邏輯, 無可厚非.

但是:

會念書顏值高≠風趣≠才華夠≠工作能力強≠富有的能力

選擇伴侶的各種因素很多, 大家考量的點都不一樣, 人人都有(或沒有)自己的想法與直覺. 或許選一個風趣, 迷人的, 未來人生都能開心的相處. 或許選個顏值高又富有的, 走到哪都有風. 或許選個努力向上的, 一起培養人生伴侶的戰友感情. 或許你就是為他的才華著迷, 想要崇拜他一輩子.... 各種因素都可能, 沒有什麼是不合理的--即使說不出來原因--.

當然顏值, 風趣(或樂觀個性), 才華, 甚至富有的能力(可能就富家子嘛)都是可以遺傳的. 求學過程中因為學習能力過別人, 家長得到的少操心就打個勾, 也不是很重要的一點. 因為也可能:

獲得樂觀的基因à大家都喜歡正能量à少操心

獲得顏值的基因à大家都喜歡長相好看à少操心

獲得富有的基因à大家都愛錢à少操心

….

但是就以上邏輯來講, 我個人還是覺得學習能力是身為父母少操心的, 不能說唯一, 也不能說第一, 應該是說, 一定能因此少操點心.

 

學習能力唯一代表的人生意義, 就是讓你的父母(或是帶大你的人)少操心. 而為人父母想要少操(這部份的)心, 就要選擇學習能力好的基因. 也就是說, 當你有個學習能力不好而因此多操心的孩子時, 要自我反省一下. 或是說, 當你選擇不帶有學習能力佳基因的伴侶時, 要有相應的覺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