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認識/聽說poo-free這事時, 其實我已經不是每次洗頭都用洗髮精好一陣子了.

主要是因為我天天運動會天天洗頭, 所以有時就省略洗髮精, 只有用潤絲或護髮.

尤其是冬天, 我可能三天才用一次洗髮精.

 

這是poo-free的英文原版解釋, 大家有興趣可以看, 其實一搜poo-free, 也是一下子就很多文章出來, 想了解其實資訊很多.

http://natural-forces.com/essays/poofree.htm#frizzy

 

一直以來我的頭髮就毛躁, 以前我有嚴重的頭皮屑問題, 從國中開始, 我的藍外套與高中的黑外套就全是雪花. 

我發現我哥們也有這問題, 我想可能是遺傳吧. 

本來我也用海倫仙度絲, 但是論誰也不想用這種洗髮精一輩子吧.

後來我用仁山利舒這類含藥的, 才算根絕了頭皮屑問題.

為了怕它再回來, 我從此用有機, 不含parben, SLS的洗髮精, 幾乎很少再大爆發.

我也用過自製手工皂與液皂, 但洗之後的澀感真的很難接受.

雖然我也用醋, 檸檬與檸檬酸來潤絲, 但是效果還是很差.

有時覺得頭皮癢, 我會再用藥用的去屑洗髮精洗一兩週, 但其實一年也發生不到一次.

所以我並不是因為頭皮的問題想試poo-free, 全然是因為我對環保很有愛.

加上我也不是油性皮膚, 整個就是滿乾躁的. 

我想我應該能成功吧.

 

一開始也很介意另一半的感受, 他是一個喜歡一切香香化學的東西.

所以我先用稀釋有機洗髮精.

稀釋的程度就是完全水狀, 超稀的啦. 基本上用起來算全然無泡沫, 但是還是會滑滑的

一開始是一週2次稀釋+潤絲/護髮, 都沒有任何特別的感覺.

大概一個月吧, 就開始減少, 不用潤絲護髮了, 這時頭髮在沖洗時就開始有澀的感覺.

後來一週1次稀釋, 這時就是澀感, 不柔順, 但因為水洗嘛, 我也沒有覺得難以忍受.

有時會用盆洗, 整體感覺比沖洗好.

洗後立刻吹乾, 原則上還是很清爽的.

 

下圖為當時頭髮的感覺

 9f7c560  

完全不用稀釋後, 大概十天, 就開始有腊感.

在水洗時很澀, 手上很腊, 黏黏的, 髮絲基本上算撥不開.

我用手指與手掌伸進去搓頭皮, 有時也用軟毛的洗髮梳, 然後擦乾時用毛巾仔細擦頭皮防止它油感

吹時也覺得澀澀腊腊的, 但吹後看起來不油, 甚至有點蓬感, 不過過了幾小時就回復原狀.

這個階段的任何時候用手去撥頭髮都是很不好的經驗:

沈重感, 撥不開, 澀, 不滑順.

但算一算, 從開始用稀釋, 我的poo-free已經超過三個月了.

我真心很想成功啊, 所以整個忍住不用稀釋與任何潤護.

大概在二十幾天後的某一天,

忽然, 在洗時就覺得不澀, 雖然手上還是有腊.

(很好笑的是我會用手工皂洗掉手上的腊再繼續手指伸進頭皮搓)

吹時也不澀了, 我想這就是成功了吧~

 

下圖是洗完出門上電棒捲的樣子.

 3aabd0  

 

31f600  

但其實目前洗時還是手上有腊感.

不過無論洗時, 吹時, 平常的撥髮, 

感覺都很好!!

我覺得摸起來也柔順!!

雖然髮尾還是毛躁會打結,

但我以前就不是光滑絲緞的髮質,

我覺得挺OK的.

 

另一半聽說我竟然一個月沒有用洗髮精嚇死了,

表示我的頭髮看起來無光澤, 算是他對我poo-free柔性的抗議吧.

但我自己覺得並沒有那麼無光澤啊, 如下圖.

 94867c0  

目前共花了三個半月的時間, 有進展會再上來報告~

 

感想心得:

因為完全不用任何香香的東西在頭髮上, 沒有髮香也是自然, 

但沒有髮香就遮不住其它一些味道, 如油煙味, 或是空氣髒污的味道.

所以我現在做菜都儘量綁起來, 並戴上浴帽. (很好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